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北京化工大学专利成果(一)

来源:成果科 访问:4540 时间:2016-07-05

1、一种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110024166

发明人:杨晶;庄得权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所述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的化学结构如通式I如下:制备方法:将维生素C和溴化苄按摩尔比为12反应得化合物II,将化合物II、三乙胺和丙烯酰氯反应得到化合物III;将溴苯、镁粉、二硫化碳和偶氮双氰基戊酸反应制备化合物IV;将化合物IV、偶氮双氰基戊酸和化合物III反应得到化合物V;化合物V与钯碳反应得到化合物I。本发明聚维生素C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和抗氧化能力,并且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还原性高度富集的特点,与过氧化氢形成的氧化还原体系表现出更强的引发聚合反应活性。

2、一种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0810102235

发明人:陈旭;雷雨;杨文胜

专利摘要:一种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水滑石薄膜材料技术领域。薄膜化学组成通式为PEI/(PAA/PEI/PAA/LDHs)n,其中PEI为聚乙烯亚胺,PAA为聚丙烯酸,LDHs为水滑石纳米粒子或水滑石纳米片。制备是:先采用成核/晶化隔离法制备水滑石前驱体,再通过溶剂分散法制备分散均匀的水滑石纳米粒子溶胶或通过甲酰胺剥离法制备水滑石纳米片溶胶,然后通过静电自组装技术将水滑石纳米粒子或纳米片与聚合物重复组装到经表面处理的玻璃基片上;经加热交联处理后,获得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优点在于:薄膜具有良好的韧性、热稳定性和光透性,可在分离、传感器及纳米器件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3、一种高透明高韧性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010199241

发明人:汪晓东;孙双月;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透明高韧性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塑料回收料的增韧改性研究领域。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以聚碳酸酯回收料为基体、并同时具备高抗冲击性和良好光学透明性的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特征在于其组分及质量百分比为:聚碳酸酯回收料83.595.7wt.%、聚苯乙烯312wt.%、苯乙烯-马来酸酐共聚物13wt.%、抗氧剂0.10.5wt.%、光稳定剂0.10.5wt.%、紫外线吸收剂0.10.5wt.%。本发明所述复合物的制备方法为:将上述各组分在搅拌机中预混合均匀后,采用双螺杆挤出机熔融共混挤出、冷却并造粒,即可得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该复合物的透明性好、机械强度高,成本低廉,可满足电子/电器、汽车、建筑等行业对高强度、高抗冲击性及光学透明聚碳酸酯工程塑料的需要。

4、一种高韧性高耐磨聚甲醛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010237793

发明人:汪晓东;高扬;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韧性高耐磨聚甲醛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工程塑料的增韧和功能化改性技术及制备领域。其中甲醛组合物的组成为:聚甲醛48.084.4wt.%、聚氧化乙烯10.030.0wt.%、聚四氟乙烯纤维5.020.0wt.%、抗氧剂1010 0.250.5wt.%、抗氧剂168 0.250.5wt.%、甲醛吸收剂0.11.0wt.%;制备方法:将聚甲醛、聚四氟乙烯纤维、聚氧化乙烯干燥,将上述配比的各组分置于搅拌机中充分混合,然后将混合物通过双螺杆挤出造粒机组熔融共混、挤出,冷却,造粒;本发明所制备的聚甲醛复合物适用于对耐冲击性和耐磨损性能要求较高的机械零组件的制造。

5、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尼龙6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110071783

发明人:汪晓东;冯楠;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尼龙6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复合材料的组分及质量百分含量为:尼龙6树脂7090wt.%、经环氧树脂或经浓硝酸及硅烷偶联剂表面改性处理的碳纤维废丝520wt.%、增韧剂010wt.%、抗氧剂0.20.5wt.%。制备方法为:用双酚A型环氧树脂或先用浓硝酸后用硅烷偶联剂进行改性并烘干;按照配比将混合好物料加入双螺杆挤出机进行熔融共混挤出,料筒各段的温度控制在240260℃,机头出口温度250260℃;熔体拉条水冷、造粒、过筛、干燥即可。本发明制备的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模量和抗静电性能;通过添加增韧剂改善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能。

6、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聚碳酸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110071475

发明人:汪晓东;阎国涛;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聚碳酸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复合材料的质量含量:聚碳酸酯65.090.0%、经过表面处理的碳纤维废丝5.030.0%、相容剂1.05.0%、抗氧剂0.20.5%、光稳定剂0.10.3%和紫外线吸收剂0.10.3%。制备方法:碳纤维废丝进行表面处理;将聚碳酸酯、相容剂、抗氧剂、光稳定剂和紫外吸收剂熔融共混挤出,将碳纤维废丝从侧喂料口加入,开启末端的真空泵,料筒温度240265℃,机头出口温度250255℃;熔体拉条水冷、造粒、过筛、干燥。本发明复合材料具有高强高模、耐热性好、抗静电、抗蠕变等特点,方法简单,成本低廉。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北京化工大学专利成果(二) 下一篇:中科院微生物所介绍及重点项目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