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茶树钾镁营养特性与养分管理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访问:3058 时间:2016-09-30

    茶树钾镁营养特性与养分管理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通过从茶园土壤养分含量和茶树反应等方面开展综合研究研发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


    该技术研发过程中,在明晰茶园钾、镁肥效应与土壤钾、镁供应水平关系的基础上,系统地阐明了我国茶园土壤钾镁营养状况及其空间分布与变化特点,并在全国各地的主要茶叶产区的代表性生产茶园,采取基本一致的试验设计,采取多点多年的试验方法,全面评价钾、镁肥应用效果,提出了施用技术,为生产上钾、镁养分管理提供决策指导意见的坚实的基础。考虑到我国茶叶产区分布范围广,各地茶园自然条件、产量水平、生产条件等的差异较大等特点,选择在主要的产茶省的重点或典型茶区提取样品、或进行田间实验,试验茶园也多为生产性茶园,以便于该技术在生产中应用,且在示范茶园中都取得比较好的增产提质效果。


    该技术适用于我国各茶区的施肥技术指导。


    该技术倡导对茶树采用平衡施肥,因此施肥要基于测土施肥的原理下开展,它对肥料的配制原则是根据茶树的需肥特性及土壤所能供应肥力的能力情况来决定施多少肥,施什么肥,绿色施肥的理念,对发展农业,保护生态环境有积极的意义。该技术已在浙江的绍兴地区、金华地区、福建、湖北等地累计推广应用165万亩,茶叶产量增加10%,经济效益增加9%。


    首席专家简介
    阮建云,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长期从事茶树栽培与生理生态等方面的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农业部行业专项和浙江省科技项目等,获科技成果奖励9项次,专利6项,主编科技著作5部、参编著作3部;发表SCI收录论文24篇。2002年以来先后入选浙江省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人才(二级),荣获了浙江省委、省政府“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联系地址:浙江杭州市梅灵南路9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邮  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6653938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棉所79”——转基因抗虫常规春棉新品种 下一篇:“红提大宝”红提葡萄专用果粒增大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