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无人驾驶自动导航低空低量施药飞机

来源: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访问:3200 时间:2016-10-08

    无人驾驶自动导航低空低量施药飞机,是由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综合运用施药技术、装备平台技术、现代航空技术、GPS导航技术及数字信息技术研发的高技术新产品。


    该产品在施药过程可通过可视化界面实时掌控,GPS自动导航保证喷雾喷幅精确对接。与传统田间人工施药作业相比,该产品优势显著。该产品作业效率高,可提高100~150倍,且农药对作业人员零危害,用工量和劳动强度大幅降低。该产品飞行高度低,仅为3~7米,雾滴漂移少,雾流对作物穿透性强,防治效果明显提高,且采用低量喷药,每亩只需要喷1升左右药液,亩施药液量减少90%以上,节省农药使用量20%~40%,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10~20%。该产品无需专用起降机场,机动性好,在大面积田块和山地、滩涂等地区优势尤为突出。


    该产品适用于水稻、高秆作物及林果业等的病虫害防治作业。


    该产品为快速有效防控水田爆发性病虫草害、促进水稻规模化植保技术升级换代提供了最佳作业平台,同时也为现代航空技术和数字信息技术武装改造我国传统农业提供了前期技术储备。该产品作业的农药有效利用率≥35%,每亩节省农药≥20%,一架飞机施药作业量等于5台担架式机动喷雾机,25台背负式机动弥雾机,156台喷雾器作业量,经济效益显著。该产品在不减弱防治效果的前提下大幅度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大大减少农药在非作业区域的飘移,降低作业田块相邻作物、土壤以及水源等的危害,控制和逐步降低农业生态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生态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梁建,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农业机械化与设施农业工程技术专家库专家。长期从事农业机械装备设计、喷头雾化原理、雾滴粒谱测试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成果转化、农业部“948”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获核电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九五”机械工业优秀科技成果奖等奖项。


    联系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柳营100号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邮  编:210014
    联系电话:025-84346243
    电子邮箱:
735178312@qq.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超级稻区域化高产栽培技术 下一篇:“中棉所79”——转基因抗虫常规春棉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