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棉所83”——强优势三系杂交棉花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访问:3268 时间:2016-11-16

   “中棉所83”,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针对棉花生产中存在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棉花大面积人工杂交制种难以为继等问题,利用棉花细胞质雄性不育亲本材料配制而成的三系杂交棉花新品种,集高产、抗病、简化制种等多项优良农艺性状于一体。2011年通过山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生育期125天,株形塔形,主茎有茸毛,叶片为鸭掌叶、较大,叶色绿,花瓣乳白色,花药黄色,铃卵圆形,单铃重5.9克,子指9.7克,衣分42.6%。该品种抗(耐)枯、黄萎病,高抗棉铃虫、红铃虫。2009-2010年参加山西省南部中熟棉区域试验,2009年亩产皮棉115.0千克,比对照中棉41(下同)增产7.2%,2010年亩产皮棉106.6千克,比对照增产13.5%,两年平均亩产110.8千克,比对照增产10.1%。2010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皮棉90.4千克,比对照增产12.4%。2010年经农业部棉花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HVICC校准),纤维长度28.1毫米,比强度32.1厘牛/特克斯,马克隆值5.2。田间抗虫性鉴定,该品种虫口减退率60%。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该品种的校正死亡率为86%,达到二级抗性水平。
  该品种在河南、山西、安徽、山东等地的试种示范中表现良好,适合山西省南部中熟棉区和黄淮流域麦棉套作、江淮广大棉区春播种植。
  该品种是一个集高产、广适、简化制种于一体的棉花三系杂交新品种,具有良好的丰产性和抗虫性,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种植该品种,不仅可以达到增收效果,还可以节约种子成本和增加收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邢朝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院一等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4篇,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
  联系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开发区黄河大道38号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邮  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56228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高效控释茶树专用肥 下一篇:新型兽用纳米载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