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干酪乳清回收及相关产品加工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访问:3399 时间:2016-11-16

  干酪乳清回收及相关产品加工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研发的新技术。该技术经农业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申请发明专利2项。
  该技术采用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等多种膜技术优化集成,对乳清进行逐级分离、浓缩和纯化,喷雾干燥等,得到系列乳清产品,如脱盐乳清粉、乳清粉、乳清分离蛋白(WPI)、乳清浓缩蛋白(WPC)、乳糖、乳钙、α-乳白蛋白浓缩物、酶解发酵乳清液等产品。
  乳清是干酪凝乳后排除的含干物质为7%左右的液体,含有4.6%的乳糖、0.6%的蛋白、0.7%的乳钙等无机盐。干酪生产中排放约占加工原料奶的90%的大量乳清,如直接排放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也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该技术的使用可以提高干酪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且乳基配料可用于多种乳制品及其他食品加工中,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
  该技术适用于乳品生产企业,厂房及设备造价约为500万左右,流动资金100万左右。
  该技术的应用,不仅可将进口普通乳清粉进行膜分离脱盐、精制后部分替代原料进口,还将大大延长乳品加工产业链,也可用于乳品加工中的浓缩及乳成分的分离,对于干酪的生产和乳清的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首席专家简介
  吕加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食品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农学会农业微生物分会理事,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常务理事及乳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奶业协会乳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等多家杂志编委。长期从事乳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畜产品加工研究室
  邮  编:100193
  联系电话:010-62819421
  电子邮箱:
lvjp586@vip.sina.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玉莹西葫芦——早熟、优质、抗病西葫芦新品种 下一篇:高效控释茶树专用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