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新型农用抗生素保田霉素

来源: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 访问:3491 时间:2016-11-30

  新型农用抗生素保田霉素,是由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发的一种经发酵生产的天然大环内酯类新型农用抗生素,其产生菌经菌株鉴定确定为一株卡伍尔链霉菌(S. cavourensis)。该产品的化学结构鉴定及国家发明专利申报工作已完成。
  经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在温室内进行的田间药效试验表明,该产品兼具抗真菌及细菌功能,对农业生产上常见多发病害如黄瓜菌核病、黄瓜炭疽病、番茄细菌性斑点病都具有良好防效,尤其对在全球范围内为害严重的晚疫病具有特殊防效,从而显示出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据大白鼠急性经口毒性试验表明,该产品具有低毒性质,对雌性大鼠的LD50值可达到4640mg/kg.BW以上。
  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大棚蔬菜及陆地蔬菜的真菌及细菌性病害防治。2008—2011年,该产品在天津市周边宝坻、静海、西青三个区县的蔬菜大棚内进行了小规模的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700亩,对真菌类病害防治效果可达到75%—95%,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在40%以上,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显著提高了大棚蔬菜的商品价值。
  首席专家简介
  黄永春,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微生物源农用抗生素的开发创制研究。
  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31号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
  邮  编:300191
  联系电话:022-23618072
  电子邮箱:
nylab@126.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农村可寻址广播个性化信息传播关键技术 下一篇:“中绿10号”——优质、高产、多抗绿豆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