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烟203”——优质特色烤烟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 访问:4091 时间:2016-12-05

  “中烟203”,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根据卷烟工业对烟叶的需求,以优质丰产烤烟品种中烟98的雄性不育同型系MS中烟98为母本和优质高抗普通花叶病烤烟品系D5103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质特色烤烟新品种。2010年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
  该品种聚合了父本母本品质、TMV等病毒病抗性和易烤性等优点,弥补了其父本母本在生长势、抗逆性等方面存在的缺点。该品种田间生长势强,主要植物学性状表现整齐一致。该品种为株式筒形,叶形长椭圆,叶面稍皱,叶色绿,叶尖渐尖,主脉较细,茎叶角度中等,花枝较松散,花冠粉红色,蒴果卵圆形,且其成熟期叶片自下而上分层落黄明显,耐成熟,易烘烤。
  该品种在综合抗病能力、平均产量、均价、上等烟比例、上中等烟比例和产值等方面都优于对照品种NC89。同时,该品种烤后原烟颜色多为正黄或金黄,油分较多,色度中等,总体外观质量优于对照品种NC89,且原烟钾离子、还原糖和总糖含量均高于NC89,而烟碱含量低于对照,总氮含量与对照相当,内在化学成份协调性好于NC89。该品种原烟香气质较好,香气量较足,杂气、刺激性小,余味尚舒适,总体感官质量档次与NC89相当。
  该品种适应性较强,适合山东、河南、陕西、四川、重庆等地的烟区种植。
  该品种在全国多个烟区示范推广,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累计推广面积15.37万亩,累计实现烟农增收约3462.09万元,实现企业利润增加约2804.10万元,上缴税收增加约692.42万元,累计实现经济效益约6958.61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首席专家简介
  冯全福,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烟草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山东省烟草专卖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
  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科苑经四路11号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
  邮  编:266101
  联系电话:0532-88702906
  电子邮箱:
quanff@163.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环保型麻地膜 下一篇:农村可寻址广播个性化信息传播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