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环保型麻地膜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访问:2990 时间:2016-12-05

  环保型麻地膜,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针对塑料地膜带来的严重“白色污染”,在国家科技部、农业部一系列项目的支持下,运用麻地膜生产工艺技术研制出的麻地膜系列新产品。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中国农科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优秀专利奖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鉴定成果1项。
  该产品由天然植物纤维按特定工艺制成,定量30-50克/平方米, 纵向抗拉强力:700-1200牛/米;透光率:35%-75%;保温率:13%-17%。该产品强度高,保温保湿效果好,控草能力强,使用后在土壤中可完全生物降解,无污染,长期使用有培肥和改良土壤作用。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生产成本更低,产品性能更优,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市场潜力。
  该产品适用于晚春至秋季的作物覆盖栽培,设施大棚内覆盖效果更好。
  目前国内农用地膜每年耗用量已达70万吨,地膜覆盖面积每年在1000万公顷以上,我国每年农用地膜的生产能力为40万吨,市场缺品达43%左右。若目前我国塑料地膜覆盖面积的20%用可降解麻地膜替代,每年的市场需求量为2000亿平方米,生产这些麻地膜产品每年的直接产值将达1100多亿元。该产品相关技术的推广还可解决我国种麻地区农民原料的出路问题,为农民带来更直接经济的收入。
  该产品是一种可完全降解、无污染的产品,对农业生产、麻类加工业、生态环保等相关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产品的应用不但有利于消除农用塑料薄膜长期使用造成的“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而且有利于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麻类资源,促进麻类产业的发展;还有利于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王朝云,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麻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中国麻业科学》编委。主持研究成功的环保型麻地膜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市场潜力,对环保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发表论文50多篇,参编著作6部。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咸嘉湖西路348号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邮  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998501
  电子邮箱:
ibfcwcy@139.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味子高效栽培技术 下一篇:“中烟203”——优质特色烤烟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