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五味子高效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访问:3475 时间:2016-12-05

  五味子高效栽培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研发的集成了五味子从无性繁殖到田间管理等栽培产业一系列关键技术。该技术由吉林省重大项目的成果转化而成,包括一个发明专利、一个高产新品种及相应配套栽培技术。该技术总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其中五味子的无性快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以五味子高效无性繁殖技术为基础,以五味子新品种“嫣红”及其他优良品系为种源,突出控制地下横走茎发生的关键技术环节,繁育五味子品种苗木。该技术将优良的五味子品种与高效、无公害栽培技术相结合,解决五味子产业化进程中种源高度混杂和生产技术落后引起的质量和产量问题。
  该技术运用晚霜防控、花性调控、虫害的综合防治及架式改造等一整套高效的田间管理和栽培技术措施,从而实现五味子生产过程可控化,确保五味子优质、高产和稳产。该技术推广范围为长白、通化、靖宇等长白山五味子主产区。
  该技术适用于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等五味子生产主产区。
  该技术的推广可大幅度扩大品种苗的栽培面积,促进品种化进程。以我国五味子新发展面积10万亩计,则需要苗木3300万株,苗木的产值为1.6亿元。通过五味子新品种“嫣红”的推广,避免地下横走茎的产生,每年减少用于地下横走茎清除所需用工费2000万元。通过该技术中晚霜防治、花性调控技术及主要虫害的综合防治技术推广,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0%以上,每年增产五味子1500万公斤,增加收入1.2亿元,提高五味子栽培的经济效益。该技术的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艾军,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野生果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山葡萄、五味子、软枣猕猴桃等北方特色浆果的资源评价与利用研究,共主持参加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编著作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科研成果20余项,其中获奖成果10项。
  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聚业大街4899号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邮  编:130112
  联系电话:0431-81919870
  电子邮箱:
aijun1005@163.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草5号”——大面积优质人工紫花苜蓿新品种 下一篇:环保型麻地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