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草5号”——大面积优质人工紫花苜蓿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访问:3694 时间:2016-12-07

  “中草5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历时十几年的育种研究以及系统的品种比较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培育而成的紫花苜蓿新品种。2012年通过内蒙古草品种审定。
  该品种聚合了国外引进紫花苜蓿和国内紫花苜蓿种质材料的优异基因,遗传背景较宽,具有植株高大,分枝数量多,田间长势繁茂,再生性好,产草量高,蛋白质含量高,适应性强,抗寒、抗旱,越冬返青率高,持久性好等优良特性。其植株直立或半直立,株高90~120cm,根系发达,主根明显,入土深。三出羽状复叶,叶片椭圆或倒卵形,总状花序,花紫色,荚果多回螺旋,种子褐黄色、肾形,千粒重2.28g。该品种开花初期干草干物质91.57%,粗蛋白质18.26%。适口性好,各类家畜均喜食。在内蒙古不同地区旱作栽培,每公顷产干草10000公斤左右, 产种子400公斤左右。
  该品种适宜我国内蒙古等北方寒冷、干旱、半干旱省区大面积苜蓿人工草地建立、草地植被恢复、生态治理等种植利用,青、干草均可做奶牛等家畜饲养的优质牧草,且干草可直接饲喂家畜,也可制成草粉、草捆、草颗粒等。
  该品种是立足内蒙古寒冷、干旱的气候条件培育而成的苜蓿新品种,它聚合了国内外苜蓿品种的优良基因,具有突出的品种特性。该品种的大面积种植和产业化开发,一方面能增加奶牛等家畜高效饲养的优质饲草生产,提高畜产品数量和质量,带动农牧民增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大面积优质人工草地的建立,可减轻对天然草地的压力,达到对天然草地的保护,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
  首席专家简介
  王照兰,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牧草育种、牧草生物技术及牧草种质资源研究。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牧草资源与育种学科领域骨干专家,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牧草资源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草学会牧草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内蒙古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街120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邮  编:010010
  联系电话:0471-4926891/13134713668
  电子邮箱:
wangzl1964@126.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喷灌和软管灌溉两用轻小机组 下一篇:五味子高效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