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喷灌和软管灌溉两用轻小机组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 访问:3677 时间:2016-12-07

  喷灌和软管灌溉两用轻小机组,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研制、具有两种灌溉方式和喷幅可调的特征、可广泛应用于大田作物、草坪、花木(低矮)等的灌溉机械。该产品是国家十一五“863”科研成果,2011年获农业节水科技奖一等奖,获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项。经专家鉴定,该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产品的核心技术体现在机组的多功能性上,不仅实现机组具有喷灌和软管灌溉两种功能,而且其喷洒高度和喷幅可调。该产品采用独特的桁架结构,可根据灌溉地块宽度进行机翼调整,喷灌时伸开双翼进行喷灌;同时,机组也可快速安装软管灌水系统,用一种软管灌溉装置进行灌溉,改变了目前常规轻小型喷灌机组灌水形式单一的现状,提高了灌溉机组的功能和适应能力。
  该产品的研制符合国家和农村发展节水灌溉的需要,它服务于我国农业生产和广大农民,有利于促进节水技术的推广,改善缺水地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稳定当地农业生产。该产品不仅为提高我国节水灌溉设备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注入了新的活力,还提高了我国在节水领域自主研发的能力。
  该产品作为节水灌溉工程的主要配套产品,功能全、可靠性高、水力性能优,其推广应用可有效解决制约节水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对于提高轻小型灌溉机组灌溉水利用率和适应能力均可起到一定作用,具有显著的社会、生态效益。该产品的推广将进一步缩短我国灌水技术与国外的差距,推动灌溉产品的升级换代,全面提升我国的灌溉技术水平。
  首席专家简介
  范永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研究员。主持及参加了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取得成果8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30多篇,撰写研究报告、工程设计书20余部;获河南省农业开发一等奖1次、农业节水科技奖一等奖1次、农业节水科技奖二等奖1次。
  联系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宏力大道380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
  邮  编:453002
  联系电话:13683731764
  电子邮箱:
ngsfanys@126.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协同反演技术 下一篇:“中草5号”——大面积优质人工紫花苜蓿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