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春优84”——超高产籼粳亚种间杂交稻新品种

来源:中国水稻研究所 访问:5239 时间:2016-12-14

  “春优84”,是由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用早花时矮秆早熟晚粳不育系“春江16A”与偏粳型广亲和恢复系C84 配置选育的超高产籼粳亚种间杂交稻组合新品种。2012年参加南方稻区国家单季粳稻区试,2013年3月通过浙江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优势强,产量高,其生产试种表现为产量高、耐肥抗倒、增产潜力大。2011年该品种在浙江永康展示获得成功和好评,展示面积1.004亩,实收亩产757.6公斤。2012年在浙江杭州、湖州、台州、绍兴、金华等地试种,产量水平都在700-850公斤/亩。
  该品种的综合农艺性状好,营养生长旺盛,茎秆粗壮,株型紧凑,株高适中,倒三叶长而挺,抗倒性好,穗型大,后期耐寒转色好。该品种抗性好且制种产量高,2012年在浙江湖州、上海、浙江海宁市等地制种500余亩,平均亩产达150公斤/亩。
  该品种适应范围广,主要适宜在浙江、安徽、湖北、上海等长江中下游稻区作单季稻或连作晚稻种植,江西、湖南、福建等传统籼稻区作一季稻或晚稻种植。
  该品种能有效减少农药施用量,降低成本,深受广大稻农的欢迎,以比对照增产20%计算,稻农每亩将增收稻谷100多公斤。该品种2010年-2012年参加浙江省单季杂交晚粳稻区域试验,两年平均亩产685.9公斤,比对照“嘉优2号”增产22.9%。该产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吴明国,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育成通过审定的水稻新品种(组合)15个,其中3个通过国家审定;选育通过鉴定的粳稻不育系12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4项,获奖成果6项。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体育场路359号中国水稻研究所
  邮  编:310006
  联系电话:13388608169
  电子邮箱:
mingguowu@yahoo.com.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新型沼气灯 下一篇:甘薯蛋白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