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腐殖酸型抗旱种衣剂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访问:4786 时间:2016-12-19


  腐殖酸型抗旱种衣剂,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发,集抗旱保苗、防虫抗病、抗低温、促早熟、增产增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节水抗旱种衣剂。同时,该产品可应用于A级绿色食品生产,在提高作物抗旱能力方面显著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已经通过农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产品利用新型节水抗旱种衣剂处理种子,促进种子萌发,出苗时间提前1-2天,出苗率提高12%-43%;促进作物根系发育,提高作物水分、养分利用效率,刺激植物的生长,提高植物内源激素脱落酸的含量,增加叶片的气孔阻力,降低水分蒸腾损失,增强抗旱能力。采用高效内吸性杀菌剂,杀灭种子内和种子周围土壤的病菌,可防治多种作物的病害,包括玉米的黑穗病、丝黑穗病、黑粉病、茎腐病等。通过多年在陕西、山西、甘肃、宁夏、内蒙、北京等地对玉米、小麦、大豆、谷子等多种作物的试验,表明该新型抗旱种衣剂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作物产量,同时缩短了作物生育期。谷子增产幅度达16.7%-42%;玉米10%以上;小麦16%-26%;高粱15%以上;大豆5%-10%。同时,各作物的生育期均缩短1周左右。
  该产品抗旱种衣剂适用各地水田旱地的多种作物,如玉米、小麦、高粱、大豆、谷子、蔬菜、牧草等多种作物。
  近5年来,该产品推广应用面积达到300多万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首席专家简介
  李玉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旱作节水、农业生态以及水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0余项,国际科研项目2项,主持完成了从“九五”至“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获得省部级成果2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5部。
  联系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邮  编:100081
  联系电话:010-82109399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甾醇脂肪酸酯的绿色制备工艺 下一篇:功能性西瓜——高番茄红素、瓜氨酸含量西瓜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