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甾醇脂肪酸酯的绿色制备工艺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访问:4833 时间:2016-12-19

  甾醇脂肪酸酯绿色制备工艺,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针对现有脂肪酸甾醇酯合成技术存在的催化剂腐蚀性强、反应条件剧烈且能耗高、副产物多、纯化工艺复杂、质量不稳定及三废排放量大等问题研发的脂肪酸甾醇酯绿色催化转化技术。该技术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包括的“一种制备甾醇脂肪酸酯的绿色工艺方法”、“一种用于生产植物甾醇酯的磁性固定化酶的制备方法”、“一种用于酯交换反应的凹凸棒土固定化酶的制备方法”和“一种智能一体化酯化反应设备”4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该技术突破了新型脂质功能因子甾醇脂肪酸酯的绿色制备工艺技术瓶颈,开发出了构效明确的功能脂质因子,以植物甾醇和特色功能油脂中富含的主要功能成分多不饱和脂肪酸为功能素材,研究并建立了绿色、安全、高效的无溶剂催化和固定化酶法催化酯交换技术,简便、低成本的规模纯化技术及配套的智能一体化酯化反应装置,解决了酶法合成脂肪酸甾醇酯工艺技术中成本高、反应时间长、效率低、纯化步骤复杂等问题。
  该技术还研发出具有确定脂肪酸组成的甾醇脂肪酸酯系列产品,得率大于85%,纯度大于96%,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新资源食品的质量要求,且具有显著的降脂活性。
  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该技术可显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有效提高我国油脂化工和食品添加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该技术将为油脂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和装备支撑。
  该技术适用于广大油脂化工和食品添加剂企业,特别是在中小企业进行示范应用。
  该技术的使用可显著提高油脂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油脂深加工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在甾醇酯脂肪酸生产方面,目前,甾醇酯市场价约为20-30万元/吨,以年产100吨甾醇酯生产线计算,在实现2000-3000万元产值的基础上,实现利润收入500-1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黄凤洪,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人选,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湖北省劳模称号。从事油料加工技术研究工作,获国家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农科院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徐东二路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邮  编:430062
  联系电话:027-86816321/13808650202
  传真电话:027-86816321
  电子邮箱:
huangfh@oilcrops.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土默特扁蓿豆——旱作人工种草利用牧草新品种 下一篇:腐殖酸型抗旱种衣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