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土默特扁蓿豆——旱作人工种草利用牧草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访问:4883 时间:2016-12-21

  土默特扁蓿豆,是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在农业部农业产业结构重大调整项目、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持续资助下,历时13年的育种研究以及系统的品种比较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培育而成的旱作人工种草利用牧草新品种。2009年由国家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登记为野生栽培品种。
  该品种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枝条长、株丛直径大、茎叶繁茂、产草量高、蛋白质含量高、旱作性能好,抗旱、抗寒、抗病虫害、抗风沙,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旱作条件下,该品种每公顷产干草3500~4100公斤,产籽实150~180公斤左右。该品种适口性好,各类家畜均喜食。
  该品种适用于我国北方寒冷干旱、半干旱地区退化草地补播、放牧型人工草地建立和退耕还草、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旱作人工种草利用。
  在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项目支持下,该品种已在内蒙古建立一定规模的良种繁殖基地,并在我国北方地区开始了小规模推广应用。该品种在各地都表现出极强抗逆性和良好适应性,是支撑我国北方干旱、寒冷地区草地植被恢复、生态治理,维持草地可持续发展的优良豆科牧草新品种。该品种的草地补播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不仅可提高草地豆科牧草比例和提升草地蛋白质饲料供给,还可改善草地肉、奶生产质量,对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牧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首席专家简介
  王照兰,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牧草资源与育种学科领域骨干专家。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牧草资源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草学会牧草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内蒙古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牧草育种、牧草生物技术及牧草种质资源研究。
  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街120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邮  编:010010
  联系电话:0471-4926891/13134713668
  电子邮箱:
wangzl1964@126.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新型高效纳米农业药物载体与新制剂 下一篇:甾醇脂肪酸酯的绿色制备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