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新型高效纳米农业药物载体与新制剂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访问:4695 时间:2016-12-21

  新型高效农业生物药物载体与新制剂,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利用纳米材料与技术改善农业生物药物的功能与效率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
  该产品构建了纳米乳、纳米微囊、纳米微球、固体脂质纳米粒等纳米载药系统;阿维菌素、井冈霉素、武夷菌素、醚菊酯等生物农药纳米缓/控释剂,显著地改善了生物农药的生物活性、持效期、有效利用率和安全性;多种纳米疫苗佐剂与免疫增强剂为高免疫活性和长效、缓释、低毒副作用的动物疫苗开发奠定了基础;纳米乳注射剂,显著地改善了药物溶解度、分散性、稳定性、持效期,降低了药物残留与毒副作用。
  该产品具有高效、环保、低毒等特点,在高附加值园艺与大田作物的病虫害上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改善动物免疫质量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该产品的推广应用不仅能推动我国绿色农业药物产业的发展与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且通过替代化学农药和传统兽医药品,能有效降低药物残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作物与畜禽产品的质量及附加值,提高食品安全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较大。
  首席专家简介
  崔海信,中国农业科学院作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设施园艺、纳米技术与新材料的农业应用研究,在农业纳米药物、纳米基因操作、纳米气调保鲜、纳米生物探针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先后主持了“973”计划、“863”计划、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
  联系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邮  编:100081
  联系电话:010-82106013
  电子邮箱:
haixincui@ieda.org.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水稻机插盘秧无土基质及育秧技术 下一篇:土默特扁蓿豆——旱作人工种草利用牧草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