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水稻机插盘秧无土基质及育秧技术

来源:中国水稻研究所 访问:4674 时间:2016-12-21

  水稻机插盘秧无土基质及育秧技术,是由中国水稻研究所研发的一种水稻育苗物化栽培技术。该技术从水稻秧苗株型塑造、高密度盘育秧和稀植机插等水稻机插的特征出发,以簇根发育株型塑造为指导,应用控释生物肥和高分子材料,研发出一种水稻无土育苗基质,并集成一套机插盘育苗标准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项。
  该技术中的育秧基质适用于当前通用的各种软/硬育秧塑盘、各种规格秧盘,如普通毯状盘、钵形盘及钵形毯状盘等;装盘播种适用于当前通用各种播种流水线、装土机、覆土机等各种水稻机插盘育秧装土和播种设备。无土基质育苗用量少、完全替土;成份全降解,生态环保;育成秧苗根多根毛多、素质好,机插返青快,基本无缓苗;机插效率高;基质育苗省工省力,适合于工厂化和商业化集中育苗。
  该技术的核心来源于现有机插水稻生产体系, 适用于全国水稻生产区,已在南方稻区通过生产试验,并逐步扩大示范和市场销售。该技术在东北寒地稻区的试验效果明显。
  该技术在水稻生产中普及使用,有利于扩展水稻生产面积、提高水稻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本基质育果蔬苗效果佳。水稻机插盘育秧每盘基质用量250-300g,较营养土减少70%用工,机插效率提高50%,秧苗机插后无缓苗期,稻谷增产幅度5-10%。
  首席专家简介
  欧阳由男,中国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水稻生理生态和栽培技术的研究。承担国家、部省级及国际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研究获得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体育场路359号中国水稻研究所
  邮  编:310006
  联系电话:0571-63370002
  电子邮箱:
younan.oy@gmail.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红5号”——广适、优质、高产小豆新品种 下一篇:新型高效纳米农业药物载体与新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