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红5号”——广适、优质、高产小豆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访问:4855 时间:2016-12-26

  “中红5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小豆育种材料8960-7中系统选育而成。2009年通过北京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
  该品种早熟,夏播生育期90天左右。综合农艺性状优良,植株直立,株型紧凑,株高约52厘米;主茎分枝3-5个,单株结荚30个左右,多者可达50个以上;成熟荚黄白色,荚长约8厘米,每荚约7粒种子;百粒重约15克。种皮鲜红有光泽,籽粒饱满、均匀,商品性好,适合出口。经农业部作物品种资源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粗蛋白质含量23.39%,粗淀粉含量55.5%。田间种植鉴定结果表现抗病毒病、叶斑病、白粉病,耐瘠薄性强。高产稳产,一般亩产100-150公斤。
  2009年在北京市小豆品种鉴定试验中,“中红5号”平均亩产105.4公斤,较对照品种京农5号增产14.7 %。在北京市小豆品种生产试验中,“中红5号”平均亩产104.5公斤,比对照京农5号增产9.5 %。
  该品种适应性强,全国各小豆产区均可种植。在北京房山、昌平,河北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山西太原、大同,内蒙古赤峰、达拉特,辽宁沈阳、辽阳,吉林白城,苏省南京,广西南宁,陕西省岐山、杨凌、延安等地表现良好。
  经多年多点试验示范,“中红5号”已开始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广西、重庆、陕西等省(直辖市、自治区)规模化示范应用,增产幅度在10%左右,亩增产量10-20公斤,亩增产值50-100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程须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行业科研专项首席科学家。从事食用豆类品种资源和优异种质创新利用及育种研究30年,培育出的“中绿1号”、“中绿2号”实现我国2次绿豆品种更新换代,抗豆象品种中绿4号、抗叶斑病品种中绿5号的育成填补了我国绿豆抗性育种的空白。获科研成果20余项,主编和参加编写著作3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约90篇。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邮  编:100081
  联系电话:010-62189159、6218053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集消毒过滤一体化的小型农村净水设备 下一篇:水稻机插盘秧无土基质及育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