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草3号”——抗旱、耐寒、高产紫花苜蓿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访问:3432 时间:2017-01-02

  “中草3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利用敖汉苜蓿、阿尔冈金、武功苜蓿等12个品种材料,通过田间筛选抗旱优良单株,优良单株三次杂交并经三个世代混合选择,历时17年培育而成的抗旱、耐寒、高产紫花苜蓿新品种。2010 年通过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该品种株丛直立,高大整齐,株高92-108厘米,分枝数多,叶量大,根以主根类型为主、有少量侧根类型,叶量丰富,花色浅紫、紫色,荚果2-4周螺旋,种子肾形、千粒重2.26克左右。该品种在呼和浩特生育期约为104天,开花初期粗蛋白含量20.48%。
  该品种具有抗旱、耐寒、持久性好的特点,适合旱作栽培,在我国北方干旱寒冷地区,尤其适应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兴安盟及其周边地区种植。
  该品种已经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赤峰和兴安盟,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示范推广。示范结果显示,该品种抗旱耐寒性强、饲草产量高、品质好,在呼和浩特地区栽培,正常年份干草产量亩产1078公斤,较敖汉苜蓿增产12.1%以上;在乌兰察布后山地区栽培,正常年份干草产量亩产577公斤,较敖汉苜蓿增产13.1%以上。
  该品种的育成,为我国北方特别是内蒙古及周边地区苜蓿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能有效地避免国外苜蓿品种不适应该地区气候、土壤特点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带动草产业的发展,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促进畜牧业特别是奶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首席专家简介
  于林清,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苜蓿育种与种子生产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抗旱牧草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耐旱紫花苜蓿新品种中草3号中试与示范”等课题15项。
  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街120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邮  编:010010
  联系电话:0471-4926906(办)
       13009528035(手)
  电子邮箱:
linqing_yu@126.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蓝科高效低能耗”4.5%高效氯氰菊酯微乳剂 下一篇:生猪及其产品溯源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