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旱地玉米机械化集雨保墒高产栽培综合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访问:3308 时间:2017-01-02

  旱地玉米机械化集雨保墒高产栽培综合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发的以田间集雨保墒、地力培育为核心,以玉米高产为目标,以机械化操作为手段,集秋季秸秆还田、秋施肥、深耕和春季起垄、播种、覆膜(渗水地膜)、密度优化于一体的玉米高产栽培综合技术。
    该技术改善了农田土壤理化性状,提高了降水的入渗率,增强了土壤蓄水和供水性能。秸秆还田和秋施肥培肥了地力,促进了作物对水分的高效利用。春季玉米播种时起垄覆膜,形成深度10厘米左右的三“V型”种植沟,可刮开表层干土,将种子播种到湿土中,解决了春季干旱问题。渗水地膜形成的微通气小温室,使玉米出苗快、出苗率高、不烧苗。起垄覆膜形成的“V型”种植沟,小的降雨可沿渗水地膜汇集到垄沟底部,并渗入到土壤中,使种植沟的土壤含水量增加。渗水地膜还可防止土壤水分蒸发,起到保墒作用。
该技术适合于我国半湿润偏旱区和半干旱区,如山西省、河北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
  在2009年春季和秋季发生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寿阳县宗艾镇使用该技术的500亩玉米示范田平均产量达到亩产853.2公斤。2010年宗艾镇1000亩玉米示范田,玉米产量平均达到亩产939.0公斤。
  首席专家简介
  王庆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持“十五”国家“863”计划课题“北京密云水库上游地区节水农业技术开发”、“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特色生态经济理论模式及评价体系”、“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华北半湿润偏旱区粮经饲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出版著作9部,发表论文66篇。
  联系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邮  编:100081
  联系电话:010-82109756
  电子邮箱:
wang-qingsuo@ieda.org.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茶302”——早生优质绿茶新品种 下一篇:“蓝科高效低能耗”4.5%高效氯氰菊酯微乳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