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抗砧3号”和“抗砧5号”——耐盐碱多抗葡萄砧木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访问:4011 时间:2017-01-09

  “抗砧3号”和“抗砧5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针对葡萄根瘤蚜和根结线虫对葡萄安全生产的威胁,经12年从“河岸 580 × SO4”和“贝达×420A”杂交组合中选育出的极耐盐碱、高抗葡萄根瘤蚜、高抗根结线虫的多抗葡萄砧木新品种。2009年通过河南省审定。
  “抗砧3号”,能忍耐0.5%的NaCl溶液;在西安疫区进行葡萄根瘤蚜抗性鉴定,表现为极抗,接近免疫,同时还具有适应性强、产条量高、嫁接亲和性好等优点。与常用砧木“贝达”和“SO4”相比,对主栽品种如“巨峰”、“红地球”、“香悦”、“夏黑”和“郑黑”等品种的可溶性固形物、平均单穗质量、平均单粒质量、风味等果实主要经济性状无明显影响。
  “抗砧5号”,能忍耐0.7%的NaCl溶液和18%的饱和石灰水,耐盐碱鉴定表现优异。在田间自然鉴定中,对根结线虫何葡萄根瘤蚜均表现为高抗,与“SO4”和“贝达”的嫁接亲和性相当。经过多年多点试验观察,“抗砧5号”在线虫严重的果园均能保持正常树势,嫁接品种连年丰产稳产,对“巨玫瑰”、“夏黑”和“红地球”等主栽品种的可溶性固物、平均穗质量、平均粒质量和风味等主要果实经济性状无明显影响,表现出良好的适栽性。适应河南省各类气候和土壤类型,在不同产区均表现出良好的适栽性。
  “抗砧3号”和“抗砧5号”为我国最新育成的葡萄多抗砧木,与目前生产上常用的砧木品种“贝达”相比优势明显,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潜力,尤其是在我国多盐碱土壤的省份和地区、葡萄根瘤蚜疫区,应用前景更为广阔。
  首席专家简介
  刘崇怀,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育种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葡萄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主持制定农业行业标准7项,编写专著3本,科技书籍10余本,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培育的葡萄新品种“郑佳”、“超宝”、“抗砧3号”和“抗砧5号”通过了河南省林业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联系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63号中南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邮  编:450009
  联系电话:0371-55906986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设施栽培多功能复式作业装备 下一篇:设施蔬菜菌根苗生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