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国蜜蜂主要寄生螨种类鉴定及防治技术

来源: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 访问:3367 时间:2017-01-09

  中国蜜蜂主要寄生螨种类鉴定及防治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针对世界养蜂业危害最大的蜜蜂病虫害狄斯瓦螨和热厉螨研发的的鉴定和防治技术。
  中国饲养的主要经济蜂种意大利蜜蜂(占我国饲养蜂群的80%以上)100%感染狄斯瓦螨和热厉螨这两种寄生螨。每年由于这两种螨寄生造成的蜂群损失达30%以上,而这两种寄生螨每年的防治费用占总防治费用的70%以上。
  该技术包括蜜蜂狄斯瓦螨和热厉螨在中国自然种系构成、分布、流行病学调查,蜜蜂寄生螨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和资源共享;蜜蜂抗螨机制研究,杀螨剂对蜜蜂生物学和电生理学的安全性评价;蜜蜂主要寄生螨诊断的行业标准制订,以及绿色杀螨剂研制开发与示范推广等。
  该技术适用于蜜蜂寄生螨的种群鉴定及防治。
  该技术至今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药剂67万份,覆盖蜂群数67万群,其中北京市地区推广覆盖面积达到15万群,平均防治效果达到87%以上。以平均每群用药因为增产和提高产品质量而多创造经济价值100元计算,该杀蜂螨药剂为蜂农创造经济效益6700万元。以每十群蜂有一群用于为农作物授粉,每群蜂可为农作物多创造经济价值1000元计算(据统计,授粉产生的经济价值是蜂产品的100-140倍),则可为农业生产创造经济价值约6.7亿元。
  首席专家简介
  周婷,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主要从事蜜蜂病理及防治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及其它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制订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在国内外知名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养蜂书籍5部。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北沟1号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
  邮  编:100093
  联系电话:010-6259728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苎2号”——纤维饲料兼用型早熟苎麻新品种 下一篇:设施栽培多功能复式作业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