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设施蔬菜肥水气一体化施用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访问:3369 时间:2017-01-11

  设施蔬菜肥水气一体化施用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基于蔬菜肥水量化管理指标研发的肥、水、气(CO2)一体化施用技术。该技术首次将温室蔬菜地上增施CO2与地下根区肥水量化管理相结合,实现了肥水精确管理和高效利用,提高了肥水利用率,减少了肥水下漏造成的浪费和对地下水的污染。
  该技术既可根据需要在晴天对温室蔬菜施放补充CO2气、又可在灌水时对根系补充氮、钾肥供给植物生长,不但解决了温室低成本的CO2供气难题,还可以提高蔬菜光能利用率、蔬菜产量和改善蔬菜品质。较普通栽培减少肥料用量30%,较常规栽培节水60 %,肥水利用率大为提高,生产成本显著降低。
  该技术所用原料来源范围广,应用成本低,使用安全易于操作,可在全国温室大棚进行推广,提高蔬菜产量和改善品质效果显著,省工省肥省水,适合于设施蔬菜、果树、草莓、西甜瓜等栽培使用,提高蔬菜产量和改善风味品质效果显著。
  该技术具有节水、节肥和增产、增抗及改善蔬菜品质等效果。预计蔬菜每亩比常规生产可增加纯收入1000-3000元,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贺超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蔬菜低成本有机栽培技术、设施蔬菜全季节高产栽培技术及蔬菜专家决策系统与智能化管理技术研究。近5年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共发表科技论文160多篇,SCI论文8篇,主编和参编著作8部。
  联系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邮  编:100081
  联系电话:010-82109588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阳光2009”——双低高产高抗油菜新品种 下一篇:水稻精量机械化种植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