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燃煤式土壤高温热水消毒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访问:3425 时间:2017-01-16

  燃煤式土壤高温热水消毒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针对设施蔬菜连年种植后存在的土壤地力下降、微生物群落劣化、土传病害等引起的连作障碍频发而研发的新技术。其原理是利用煤燃烧将水加热至95℃以上,通过分水器和耐热滴灌注于土壤,将土壤20厘米以上土温加热至50℃以上,长时间的高温高湿处理可以将土壤中的所有害虫和土传病害微生物杀死,实现对土壤的无害化消毒处理。2011年获国家发明专利(ZL200910078403.7)。
  该技术优点是对土壤无污染,无化学农药残留,适合有机蔬菜生产,作业效果好,时间短,不耽误生产。高效能燃煤式土壤高温热水消毒机的生产成本和应用成本较国外同类产品下降了70%以上,消毒效果和安全性能优于蒸汽消毒和化学药剂消毒,可实现蔬菜安全生产和土壤可持续利用。
  该技术可用于对温室土壤、嫁接育苗基质、栽培基质的快速消毒灭菌,实现灭菌、杀虫、除草三效合一,适合对蔬菜、花卉、草莓、西甜瓜等园艺作物连作土壤基质乃至芦笋、生姜、韭菜等的栽培基质消毒。所用原料燃煤来源广,应用成本低,使用安全易于操作,可在连作障碍和土传病害严重的温室大棚进行推广,提高蔬菜产量和恢复土壤地力效果显著。
  该技术在北京郊区大东高科种植中心、北京总参通信部生活服务供应中心基地和天津科技示范园进行土壤消毒试验示范,15厘米深栽培基质温度可以高达65℃,持续时间2小时以上,消毒效果良好,基本上消除了线虫的不良影响。基质每方燃料成本约20元,温室土壤消毒亩燃料成本800-1000元,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贺超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蔬菜低成本有机栽培技术、设施蔬菜全季节高产栽培技术及蔬菜专家决策系统与智能化管理技术研究。近5年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共发表科技论文160多篇,SCI论文8篇,主编和参编著作8部。
  联系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邮  编:100081
  联系电话:010-82109588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双11号”——高含油量、强抗裂角、高抗倒伏双低油菜新品种 下一篇:H5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用系列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