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双11号”——高含油量、强抗裂角、高抗倒伏双低油菜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访问:5651 时间:2017-01-19

  “中双11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汉中育种团队培育的国际上唯一的集高含油量(49%以上)、强抗裂角、高抗倒伏、抗菌核病为一体的双低油菜新品种。2008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该品种有8大优势。一是超高含油量。在国家冬油菜区试的17个区试点中,两年平均含油量达到49.04%,是目前我国审定冬油菜品种中含油量最高的双低油菜品种,比现长江流域主栽油菜品种的含油量高5-8个百分点,比菜籽主要出口国加拿大油菜品种的含油量还高2个百分点左右。二是高产油量。国家区域试验两年平均亩产167.23公斤,与杂交对照秦优7号相当,两年平均产油量82公斤/亩,比杂交对照秦优7号增产6.31%。三是强抗裂角。其抗裂角指数为0.76,是目前我国大面积种植的油菜品种中双9号(抗裂指数为0.315)的2.4倍,是不抗裂角材料R1(抗裂指数为0.185)的4.1倍。四是高抗倒伏。在2006-2008年度的国家冬油菜区域试验中其抗倒能力居参试品种首位,在大面积生产示范中也表现出极强的抗倒伏性。五是抗病能力强。在2006-2007年度国家区域试验中中双11号菌核病抗性最强, 其菌核病发病率比对照杂交品种秦优7号降低8.59%;高抗病毒病,两年平均病情指数仅为4.99。六是双低品质优异。芥酸含量降到了零,硫甙含量仅为18.84?mol/g(饼),大大优于国际双低标准。七是单项性状突出。中双11号千粒重大,国家区域试验两年平均千粒重达4.66克,比一般杂交油菜品种千粒重(3.6克左右)重1克左右;角果长,角果长度8厘米以上;株高中等偏矮,在国家区域试验中平均株高仅153.4厘米。八是适合于机械化收获。其高抗裂角、抗病、高抗倒伏、株高中等偏矮、成熟一致性好五大特点使中双11号成为目前我国最适合于机械化收获的油菜品种。
  该品种适宜在江苏省淮河以南、安徽省淮河以南、浙江省、上海市的冬油菜主产区推广种植。
  该品种目前已累计推广1300多万亩,为油菜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国内30多个育种单位作为优良育种亲本材料,多个基础研究单位作为转基因受体等重要的基础研究材料。
  首席专家简介
  王汉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际油菜咨询委员会(GCIRC)理事。先后主持国家“973”课题、“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等奖励。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徐东二路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邮  编:430062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鸡传染性法氏囊病活疫苗(Gt株) 下一篇:燃煤式土壤高温热水消毒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