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大田作物立体覆膜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 访问:3351 时间:2017-01-19

  大田作物立体覆膜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发的立体覆膜技术。已获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
  该技术采用支撑框架方式实现作物(烟草、瓜类和贵重苗木等低密度高收益植物)地膜立体覆盖。即以钢丝焊接或塑料制成的上底直径小、下底直径大的倒圆台型框架(或根据作物特点制成不同形状的框架)作为支撑架,制成便于包装运输、覆盖使用的地膜筐罩。可以实现支撑框架和膜袋的工厂化生产,框架重复使用。实现覆膜大量工作前移,农闲时间预先覆膜制作,实现一次投资多年使用。使用时将覆膜筐罩预先放置田间,待植株幼苗(烟苗、番茄苗、树苗等)移栽后直接扣在幼苗上面,用土压紧边缘即可;随着植株生长和温度升高,可以逐步在顶端开口增加通风和有效集雨,免去膜下覆盖的开膜缓苗环节,当外界温度达到植株生长要求(或植株长满筐罩)时可以移除,逐一套在一起折叠回收。
  该技术产品支撑框架设计简单,工厂化生产,成本低廉,多年(多次)循环使用;实现工厂化制成不同型号的成型膜袋,或冬季(空闲时间)人工固定地膜,折叠运输方便,田间覆盖方便。在土壤粘重和含水量较大的地区可以实现地膜覆盖栽培,节省覆盖时间和降低劳动强度,形成大田植物前期生长的较大空间,实现较长时间的田间保温保湿作用。提高田间覆盖作业效率,完全消除田间地膜白色污染,避免土壤养分过度消耗,保持根际微生物的自然状态,达到前期隔离防病、虫效果。
  首席专家简介
  徐宜民,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栽培研究室研究员,主要从事烟草生态条件、栽培与品质调控研究。
  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科苑经四路11号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
  邮  编:266101
  联系电话:053288702576
  电子邮箱:
yiminx@sohu.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花16”——高产早熟油用型花生新品种 下一篇:鸡传染性法氏囊病活疫苗(Gt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