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中芝13”——高耐湿高抗病高产广适应性芝麻新品种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访问:4629 时间:2017-02-03

  “中芝13”,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突破长期制约我国江淮芝麻主产区渍涝害和病害重大技术难题,历经10年选育成的芝麻新品种。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品种具有“三高一广”突出特点,即高耐湿、高抗病、高产、广适应性。通过人工湿害胁迫对湖北及江淮主栽芝麻品种进行耐湿性鉴定,该品种在光合特性等生理生化指标和萎焉率、死株率和湿害产量等表型指标,都显著优于其他品种。在国家区试中平均亩产67.61公斤,比对照“豫芝4号”增产13.04%,增产率为近10年国审(鉴)芝麻品种之首。平均含油量达56.58%,种色纯白,薄皮大粒,适合榨油、食用和出口。茎点枯病是芝麻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在国家区试中,该品种病株率比对照低41.07%,病情指数比对照低31.16%,生产试验中该病发病率和病指分别比对照低38.09%和43.89%,在参试品种中抗性最强,达到高抗等级。
  该品种已在长江和江淮流域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在新疆、广西、浙江、海南等省也适宜种植并逐渐推广,成为目前我国适应性最广的芝麻新品种。
  自2005年通过审定以来推广面积达1200多万亩,覆盖湖北、安徽、河南等江淮和长江流域等芝麻主产区种植面积的1/4以上,净增经济效益6亿多元。
  首席专家简介
  张秀荣,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芝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长期从事芝麻种质资源和遗传育种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主持培育芝麻新品种16个,获得奖励科技成果5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1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徐东二路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邮  编:430062
  联系电话: 027-86811836
  电子邮箱:
zhangxr@oilcrops.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奶牛衣原体病灭活疫苗 下一篇:基于浓稀分流的畜禽粪便污水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