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奶牛衣原体病灭活疫苗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 访问:4940 时间:2017-02-03

  奶牛衣原体病灭活疫苗,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采用衣原体外膜主蛋白(MOMP)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技术与常规技术结合,筛选出免疫原性强而稳定的制苗菌株(SX5株)而研制成功的高效安全疫苗。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0510042611.3)及一类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2011)新兽药证字17号]。
  该产品采用肌肉注射的方法,平均保护率达到94.4%,一次免疫保护期达8个月。疫苗在4-8℃下保存12个月使用效果不变。安全试验证明本疫苗对犊牛和怀孕牛均安全;临床试验证明疫苗安全、有效。目前,各国防治牛衣原体病,尚无商品化疫苗可用,主要采用化药预防和治疗,其后果是容易产生新的抗药菌株,并使牛奶和肉中抗生素等药物残留升高,导致乳制品和牛肉制品的安全性降低,直接危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解决了生产及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该产品主要用于牛衣原体性流产及犊牛衣原体性肺炎-肠炎等衣原体病的预防。在全国北方、南方代表性区域推广应用,免疫效果一致。
  2006-2010年,该产品在不同地区牛场推广使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08亿元。该产品取代抗生素预防牛衣原体病,提高动物源食品的安全性,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首席专家简介
  邱昌庆,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家畜传染病诊断与免疫研究。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译)著11部。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徐家坪1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
  邮  编:730046
  联系电话:0931-8342673
  电子信箱:
cqqiu@126.com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红麻韧皮工厂化生物脱胶工艺 下一篇:“中芝13”——高耐湿高抗病高产广适应性芝麻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