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红麻韧皮工厂化生物脱胶工艺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访问:4945 时间:2017-02-03

  红麻韧皮工厂化生物脱胶工艺,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研发的一项利用微生物胞外酶降解红麻韧皮非纤维素物质的高新技术,能将不同品种和产地的原料红麻韧皮在工厂化条件下加工成品质指标优于传统方法且适宜开发新产品的红麻纤维。
  该技术主要包括红麻韧皮碾压预处理、菌剂活化与扩增、浸泡接种或喷淋接种、浸泡发酵或湿润发酵、热水灭活及高压冲洗等流程。与现有技术相比,该技术的优势在于脱胶周期缩短,脱胶时间基本上可以稳定在6-8小时,远远少于传统“沤麻法”的数天至几十天;投资小、场地占用小,不占用水面,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不与水产养殖业发生冲突,不会对农田水利设施造成破坏;生产过程环保,环境污染小,该技术的污染物排放量比传统工艺减少60%以上,每加工1吨原料可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水体的污染物达270-280公斤;产品质量稳定,将红麻韧皮加工成熟红麻的脱胶制成率稳定在65%以上,将熟红麻梳理成生产工艺墙纸用的纤维束的梳成率比市场购买产品的梳成率提高25%,将纤维束连接成纱线的接头工效提高30%以上。
  该技术适用于所有从红麻茎秆上剥离出的红麻韧皮原料进行工厂化条件下的红麻纤维提取。工艺简单、易于操作,适合于不同规模的工厂化生产需求。人工劳动强度小,可以大规模进行工业化生产。
  该技术已在浙江志成工艺墙纸有限公司进行了产业化示范,建成年处理1000吨红麻韧皮的生物脱胶生产线,每加工1吨原料可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水体的污染物达210公斤,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首席专家简介
  刘正初,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研究员。承担科研项目34项,其中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任务23项。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8项,其中第一成果人5项。获授权国家专利9项。发表论文100多篇。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咸嘉湖西路348号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邮  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998535
  电子邮箱:
ibfclzc@189.cn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棉所63”—— 长江流域主导品种 下一篇:奶牛衣原体病灭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