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γ-氨基丁酸茶加工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访问:5031 时间:2017-02-14

  γ-氨基丁酸茶加工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发,包括7个γ-氨基丁酸茶的茶树品种、提高γ-氨基丁酸含量的茶叶加工方法(国家发明专利ZL200310109054.3)以及γ-氨基丁酸茶与超微茶粉(或速溶茶粉)的加工工艺等。
  γ-氨基丁酸(GABA)是一种天然活性成分,具有降血压、镇静神经、抗焦虑、预防老年痴呆等多种保健功能。γ-氨基丁酸茶是以茶树鲜叶为原料,采用特殊加工工艺制成的新型功能茶,其中每克GABA含量达1.5毫克以上,是普通茶叶的10-20倍,目前已形成γ-氨基丁酸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以及γ-氨基丁酸超微茶粉、速溶茶粉等系列产品。
  该技术适用于茶叶生产企业应用。γ-氨基丁酸茶所需的加工设备,除茶鲜叶真空厌氧处理机以外,其余都是常规的茶叶加工设备,茶叶加工厂一般均具备。因此,在大、中、小型茶叶加工厂均可推广应用,产业化应用前景广阔。
  该技术可作为解决夏秋季茶鲜叶原料的出路,也可作为提高夏秋茶产品附加值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在浙江、江苏、福建、云南、湖北、广西六省进行了技术转让和推广应用。产品的售价一般可比同类普通产品至少提高1倍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首席专家简介
  林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长期从事茶叶加工研究。先后开发出蒸青珠茶、γ-氨基丁酸茶、高香冷溶速溶茶、鲜茶汁饮料、高纯度茶氨酸和茶氨酸保健食品等多种新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论文90余篇,编写专著5部。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梅灵南路9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邮  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6650617
  传真电话:0571-86650826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内5优8015”——高产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 下一篇:抗病毒中兽药“金丝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