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成果

棉花工厂化育苗和机械化移栽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访问:4699 时间:2017-02-16

  棉花工厂化育苗和机械化移栽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历时12年研发的绿色环保型实用先进技术。自2007年以来成为农业部主推的轻简技术,显著提升植棉水平,推进棉花生产的现代化。
  该技术的核心是用无土育苗基质替代营养土,用促根剂调控高密苗床和提供营养,用保水剂维持根系水分,用复合材料合成的保叶剂维持离床幼苗的叶片新鲜,可使单位面积(1平方米)成苗500-600株,实现育苗从低密度转向高密度,从繁重转向轻简。少载体裸苗移栽的成活率达到96.4%,符合生产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制了育苗、装苗和运输的成套设备。研制的裸苗旱地移栽机,实行开沟、放苗、覆土和“安家水”的联合作业,实现了棉花育苗移栽的工厂化、机械化和简化节本生产。
  该技术适用于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棉区,以及蔬菜和花卉育苗。该技术因采用无土基质,无病原菌,阻断了育苗期间的病害和根结线虫的侵染危害,减轻发病率,因此更适合冬季反季节育苗,具有通用农业技术特点。
  该技术比传统育苗和移栽省工一半、省种一半、省地一半,育苗省时2-3天,移栽省劲省力;成苗率高,苗床成苗率和移栽成活率高达95%,适合密植,有利于夺取高产、增加效益。正如农民所讲:“裸苗栽一栽,亩增200块(元)。”
  首席专家简介
  毛树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获国家、省部和院级成果奖励8项,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1项,主编《中国棉花栽培学》等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200多篇。
  联系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开发区黄河大道38号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邮  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562216、2562293
  传真电话:0372-2562299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瘦肉型北京鸭和肉脂型北京鸭新品种 下一篇:“速力达”新型速效草甘膦水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