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我国攻克高精度电流测量关键技术

来源:中国科技网 访问:2242 时间:2017-03-30

    中国科技网北京3月29日电(通讯员陈杭杭 记者林莉君)29日,记者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获悉,该院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采样电阻负载系数自校准和测试方法”,实现了对电阻负载系数的准确测量,不确定度达到10-8量级。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精密电流测量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了我国电流计量溯源能力。


    项目主要技术骨干,中国计量院电磁所李正坤研究员说,电磁计量在现代测量技术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基础科研、社会生产以及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而电流作为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量之一,是电磁计量的核心和基础。为突破电流精密测量技术瓶颈,改变我国高端精密电流测量仪基本为国外产品所垄断的不利局面,中国计量院电磁所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宽量限超高精密电流测量仪”的支持下,由张钟华院士领衔,协同国内9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针对低负载系数采样电阻等精密电流测量关键技术展开了深入研究。经过5年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


    李正坤介绍,通过项目各任务的协作,项目组还开发出基于精密电流测量技术的多种仪器设备样机和关键器件。部分设备已在国防计量、新能源汽车、医疗诊断、冶金化工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中得到了应用,带动了我国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国内首颗分时租赁天文卫星将发射 下一篇:我国建设世界最大真空互联科研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