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科学家发现胶质瘤治疗新靶点“神经珠蛋白”

来源:中国科技网 访问:2352 时间:2017-04-10

    科技日报成都4月7日电(李劲雨 记者 盛利)7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针对人类最常见的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神经胶质瘤,找到并证实其临床治疗新靶点“神经珠蛋白”,为未来该种疾病的诊治奠定重要基础。其成果已在内分泌学与代谢领域的国际顶级杂志《氧化还原生物学》在线发表。


    “神经胶质瘤是人类最常见的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约占所有颅内原发肿瘤的一半,占恶性颅内肿瘤的80%,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该校动物医学院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黄超博士说,癌症靶向治疗是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来设计相应的治疗药物,使药物进入体内后会特意地选择致癌位点发生作用,而不会波及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针对神经胶质瘤,当前全球医学界主要采用以手术为主的治疗,术后配合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等综合手段,来延缓胶质瘤复发及延长患者生存期,由于手术只能切除肉眼看得到的肿瘤,对那些潜伏的癌细胞无法判断其存在情况,患者死亡率仍然很高。


    四川农大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通过对胶质瘤病人(年龄15岁至73岁的21位男性和18位女性)样本,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实验分析,为胶质瘤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靶点――神经珠蛋白。该研究首次鉴定了神经珠蛋白在不同级别胶质瘤中的表达情况,发现神经珠蛋白的多少与该病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恶化越严重的神经胶质瘤,其神经珠蛋白数量越高,可以通过研究降低神经珠蛋白的药物来控制肿瘤的发展,并有针对性地清除体内其他部位存活的对应癌细胞,来控制病情复发和降低死亡率。


    此外,该研究还首次揭示了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对神经珠蛋白起到的负向调控作用,阐述了神经珠蛋白转录调控机制的同时,也解释了PPARγ激动剂在胶质瘤治疗中潜在的作用机理。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海绵包上石墨烯能快速吸附水面高粘度原油 下一篇:我科学家在西南印度洋发现两个热液异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