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2261 时间:2017-04-25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史诗)近日,基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在武汉正式上线发布。该系统由武汉大学、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机构联合研发。


    北斗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战略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之一,也是科技创新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引擎。武汉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区主任胡立山表示,武汉光谷长期以来紧紧围绕光通讯、激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来打造全球最大的光电子产业基地,特别是地理信息系统,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是近些年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聚集了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李建成院士等一批世界级的顶尖人才团队,在地理信息、遥感技术应用、导航与位置服务等理论研究和产业发展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的联合发布会集中体现了在这个领域的成果,必定会促进东湖高新区地球空间信息产业的大力发展,特别是在消费类北斗导航领域的发展。”


    据介绍,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由交警云平台+保险云平台+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车载终端+手机APP组成。当安装有该终端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其可将实时记录的事故现场视频图像和米级精度的北斗定位信息数据上传至交管和车险公司后台,实现事故现场数据保全。此外,保险公司同步远程在线接收查勘并审核相关高精度感知数据,快速定损理赔。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是面向汽车商业保险应用与车联网大众消费市场的国家级“黑科技”应用。利用新技术创新“北斗高精度+保险”应用模式,将为建立新型基于使用的UBI车辆保险精算模型与服务平台,根据不同目标市场需求设计UBI车险产品,提供全新可能。


    据悉,即时判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车载终端被公安部交通科学管理研究所认定为国内首个公安交管车载视频记录取证设备。去年,该系统已在湖北、浙江、江苏等地财险公司得到批量试用。


    此外,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还获得了由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入的10亿元产业化建设和应用推广资金,计划重点以保险行业和公安交管应用需求为引领,开展100万台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终端规模化应用,打造国家级北斗高精度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敏告诉记者:“中国有2亿台车辆,每年新增车辆2200万辆,这些客户都属于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要做100万台是希望能够快速形成规模,形成一个大数据能力,这就是我们今年的计划。”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光集成电路尺寸难题有望破解 下一篇:中国商飞新一代气动布局“灵雀B”验证机首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