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中国首次在室温固态体系中实现绝热量子质因数分解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2378 时间:2017-05-04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吴长锋 通讯员杨保国)中国科大杜江峰院士课题组利用金刚石中的自旋作为量子处理器,首次在室温大气条件下实现了基于固态单自旋体系的质因数分解量子算法。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RSA密钥体系是当今金融、网络等领域普遍使用的加密方式,其之所以安全,是因为对经典计算而言,尚无有效的方法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大数的质因数分解。1994 年,美国科学家Peter Shor提出了基于量子计算机的质因数分解算法,即著名的Shor算法,从理论上证明量子计算机可以指数加速大数的质因数分解,使原本用当前最好的计算机也需要上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任务,量子计算机瞬间即能完成。


    但是,Shor算法基于传统的量子线路模式,由于实验难度太大,自2012年英国一研究组实现21的质因数分解以来,尚未有新突破。如何在更具实用前景的室温固态体系中实现绝热量子质因数分解,此前仍然是学界的重大挑战。


    杜江峰课题组利用金刚石中的自旋作为量子比特,首次在室温大气条件下实现了基于固态单自旋体系的量子分解算法。他们以分解35为例,完整演示了绝热量子分解算法的整个过程,并以高保真度得到了问题的解。为了克服金刚石单自旋量子相干时间不够长的问题,他们发展了核与电子杂化体系的优化控制技术,提高了量子演化过程的保真度。这一优化控制技术具有普适性,可以应用于其他自旋体系。


    金刚石单自旋是目前被认为极具潜力建造室温固态量子计算机的实验体系,该工作展示了在这一体系中实现复杂量子算法的能力,向建造室温固态量子计算机迈进了重要一步。未来,利用金刚石中内部自旋之间的耦合,或者通过金刚石NV色心自旋与光腔模式的耦合,有望实现可扩展的量子计算系统,实现实用化的量子质因数分解功能。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国低热水泥首次实现水电工程全坝应用 下一篇:中国科学家阐明人类胚胎干细胞诱导为肝细胞的转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