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4个新元素有了中文名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2243 时间:2017-05-11

    科技日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李大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中科院9日联合发布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4个新元素的中文名称:“钅尔”“钅莫”“石田”“气奥 ”(注:以上引号内均为一个字,其中前三个为左右拼,第四个为上下拼。下文遇此情况均为此解释)。


    2016年6月8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正式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4个新元素的英文名称和元素符号。这4个新元素的合成与确认,填满了元素周期表的第7周期,形成了一张完整规范的元素周期表。


    此后,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广泛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并同台湾相关机构专家协商研究,最终确定了4个新元素的中文名称:113号元素nihonium(Nh)中文名“钅尔”,台湾名“鉨”,汉语拼音nǐ; 115号元素moscovium(Mc)中文名“钅莫”,台湾名“鏌”,汉语拼音mò;117号元素tennessine(Ts)中文名“石田”,台湾名“石田”,汉语拼音tián;118号元素oganesson(Og)中文名“气奥”,台湾名“气奥”,汉语拼音ào。据了解,新造字已得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113号、115号、117号、118号4个新元素,都不是自然存在的,分别是在2004年、2003年、2010年、2006年由日本、俄罗斯、美国、俄罗斯科学家在科学实验中合成发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说,在国际上,如果一个实验室合成发现了一个新元素,并不能马上被承认,而要等到另一个实验室也能合成这个元素之后才能被承认。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柔性瞬态电子器件有望实现低成本制造 下一篇:我国低热水泥首次实现水电工程全坝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