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我国首次实现万米深渊高清直播

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 访问:2256 时间:2018-10-17

  我国首次实现万米深渊高清直播,并首次获取马里亚纳海沟岩芯、岩石样品。经历“山竹”“康妮”等三次台风的考验,历时54天,59名来自国内九家科研单位的科考队员圆满完成深海装备海试和科考作业任务。10月16日,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凯旋海南三亚,并展示了一系列科考成果。

  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于今年8月24日从海南三亚出发,赴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科考任务,于10月16日返回三亚。

  据介绍,科考试验队在马里亚纳海沟共完成87个站位和504公里测深测线作业。其中,试验队利用电视抓斗完成了八个站位的取样作业,样品抓取率达100%,岩石样品总重约409千克;并获得了海底清晰视频影像以及温盐深数据。

  这次随船出征的有两台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海翼7000米级深海滑翔机。它们分别连续工作26天和20天,完成了长达1448公里的两条测线观测。其中,最大下潜深度7076米,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能长时间连续稳定工作的深渊级滑翔机。

  在本次科考航次中,海斗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则实现了我国首次万米高清视频直播,深度达到10905米,对挑战者深渊局部分区进行了高精度探测,并形成了全海深近海底的机动作业能力。

  (原载于《文汇报》 2018-10-17 09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哺乳动物孤雌生殖孤雄生殖获成功 下一篇:在轨“北斗” 增至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