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年度报告

焦作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焦作市科技局 访问:11767 时间:2020-05-13
 

市委市政府:

2019年,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相关部署,按照《焦作市科技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取得显著成效,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市科技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建立健全推进依法行政领导机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市科技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年初,根据机关人事变动和领导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结合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局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本科室本单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19年,局领导班子共听取了3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得当,措施有力。年初制定了《焦作市科技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明确了2019年焦作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年初签订目标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对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工作目标考核,并进行了考核。

(三)加强领导干部和科技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案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利用周一例会、周五集中学习时间,对科技干部职工进行法治教育。全年共组织领导干部、机关全体人员和局属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法律暨法治讲座、培训班5次。先后组织学习《宪法》《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企业所得税法》《公司法》《证券法》《个人独资企业法》《个人所得税法》等与科技创新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19年,市科技局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等活动,集中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宣传教育4次。一是举办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培训1期,举办企业研究开发统计工作培训会1次、全市科技活动周1次,上线行风效能热线节目1期,在《焦作日报》上发表宣传科技法律法规、科技政策和科技工作成果的文章近30篇。广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管理等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奖励、研发费加计扣除、国家高企所得税减免等科技创新优惠政策。二是先后组织编印了《科技词典》《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选编》等科技政策宣传书籍,对《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知识产权法》等科技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我局 2019 年度项目预决算情况、科技项目公示及立项情况、依法行政动态等信息。

二、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规范

市科技局按照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科技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中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执行。在国家、省级项目推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或认定、科技进步奖推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初审推荐等过程中严格按照既定的管理办法或者规定进行,严格推荐程序,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

三、依法实施行政管理

(一)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和调动创新积极性。将本部门行政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大厅管理,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相关审批权限和流程。将在焦高校承担的省、市级软科学研究、科技攻关项目的中期检查、验收结题管理权限下放给高校科研管理部门。

(二)优化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一是建成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2019年,我市建成了焦作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入驻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型企业41家。打造该中心旨在集聚市内外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为全市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信息、人才、项目、资金等一站式一条龙全方位综合服务,有力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开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二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园区2016年国家批准建设,通过几年努力,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投入创新资金25.08亿元,建设核心区1.62万亩,培育示范单位71家,推广了一批技术成果,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为全市农业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为农业产业科技进步提供了引领和支撑。三是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持续发力。2019年,全市新增科技贷款1.74亿元。截至目前,科技银行累计发放科技贷款138笔计3.84亿元,贷款数量居全省6个试点城市第一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400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创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和奖励政策。2019年,共为61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2.21亿元,为288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金8.07亿元,落实各类奖补资金3224万元。

四、规范性文件管理

2019年市科技局共组织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科技中介服务垄断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依法审查处理党内规范性文件2个、政府规范性文件6个。2019年市科技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五、行政复议和应诉

2019年选聘法律顾问2名。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件。

2020511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焦作市科技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焦作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