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智能”策略实现疗效实时成像评估

来源:中国科学报 访问:595 时间:2020-08-04

  近日,《美国化学会·纳米》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梁高林课题组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王龙胜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有机纳米粒子用于肿瘤光热治疗及疗效实时成像评估的“智能”策略,在肿瘤治疗与疗效评估一体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目前临床上癌症治疗疗效评估主要依赖于细胞学、组织病理学和影像学,治疗和疗效评估是分离的,不利于医生根据疗效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研究人员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有机小分子染料并制备了荧光猝灭的光热纳米粒子Cy-CBT-NP。肿瘤细胞摄取这种粒子后,在808纳米激光照射下接受光热治疗,在光热治疗过程中,肿瘤细胞发生凋亡。这种“智能”纳米粒子可通过监测近红外荧光的点亮来准确、实时地评估肿瘤光热治疗效果。

  与传统的肿瘤疗效评估方法相比,该策略具有实时性,可帮助医生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作者表示,希望这种“智能”策略不久后可用于临床实体肿瘤的光热治疗及其疗效的实时评估。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nano.9b10144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8-04 第1版 要闻)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海南一号卫星启动“星地对接” 下一篇:“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全面服务7台科学载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