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动物所等开发出可延缓衰老基因疗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 访问:656 时间:2021-01-08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慧等首次利用全基因组CRISPR/Cas9筛选体系在人间充质干细胞中鉴定出新的衰老调控基因,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可延缓机体衰老的新型基因疗法。该研究为延缓衰老、防治衰老相关疾病提供了干预靶标与新型策略。相关成果1月7日在线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

  该研究利用全基因组CRISPR/Cas9筛选技术、人早衰症间充质干细胞研究体系,鉴定了百余个新的人类细胞衰老促进基因,并对排名前50的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其中,组蛋白乙酰转移酶的编码基因KAT7是排在最前面的候选基因。

  研究发现,生理性和病理性衰老的人间充质干细胞中,KAT7表达均上调。敲除该基因,可有效延缓细胞衰老;过表达该基因,则促进细胞衰老。其分子机制为,KAT7通过选择性催化H3K14的乙酰化促进p15INK4b表达并诱导细胞衰老。相关动物实验表明,敲低KAT7可减少衰老小鼠肝脏中衰老细胞比例,显著降低血液中促炎因子水平,改善小鼠健康状态,延长生理性衰老和早衰症小鼠寿命。

  这些结果表明,基于单因子失活的基因疗法有望实现延长哺乳动物的自然寿命和健康寿命。敲低KAT7或利用KAT7抑制剂等干预手段在人类衰老转化医学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translmed.abd2655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1-08 第4版 综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国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下一篇:水稻氮肥高效利用的操控者“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