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我国科学家开发自然光驱动催化剂

来源:人民日报 徐靖 访问:744 时间:2021-01-12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与东华大学蔡冬清教授合作在光催化治理水体污染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解决水体环境中抗生素的污染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案。相关成果被环境催化领域权威期刊发表。

  近年来,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使其在水体环境中泛滥,并引起大量耐药性微生物的繁衍,这导致水体环境中抗生素和微生物污染加剧。针对此类污染,课题组设计并开发了一种高效的碲化镉/钨酸铋复合材料作为光催化剂用于污染物治理。该催化剂利用了碲化镉和钨酸铋协同效应促进水体中活性氧的产生,从而高效降解抗生素和钝化细菌。

  同时,该催化剂又展现出良好的循环利用率,多次催化后仍可保持较高的光催化效率,并且是直接利用太阳光作为光催化的驱动力,符合绿色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因此,该催化剂在水体抗生素污染治理方面展现出一定的应用前景。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21-01-12 12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新型碱基编辑器在微生物中实现任意碱基编辑 下一篇:“宇称—时间”对称增强型量子传感器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