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打造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访问:544 时间:2021-01-25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框架下重要成员——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召开首次年度会议提出,该联盟将致力打造成为研究跨欧亚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的、具有实质性国际合作的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2020年度会议23日至24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主会场)和兰州大学(分会场)举行。ATES主席、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世界气象组织(WMO)首席科学家尤尔克·鲁特巴赫(Jürg Luterbacher)教授,以及ATES成员共100余位中外学者参会,交流各自最新研究进展,共商联盟发展大计。

  陈发虎表示,古丝绸之路是跨欧亚大陆交流和人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5000-4000年前。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于2018年发起成立,聚焦旧石器时代文化和人类扩散、新石器文明与农业传播、丝绸之路城镇与路线演替、丝路文明与科学技术交流、环境变化与丝路文明演进等重大科学问题成立五个工作组,联合中外科学家开展丝绸之路沿线气候环境变化、旧石器和新石器文化、历史地理、环境考古、技术考古等研究,目标是建成研究跨欧亚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的、具有实质性国际合作的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曹京华指出,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将为揭示“一带一路”气候和环境演化及其对丝路通道和城镇空间格局转换、科学技术和思想的传播与交流作出贡献,有望产出国际引领性研究成果。他希望该联盟在丝路地区通过科教合作,促进实现丝路地区民心沟通,为“丝路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助力实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战略目标。

  张柏春认为,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成员中的各国专家学者发挥各自优势,研讨有关丝绸之路的气候、环境和文明演进等跨学科议题,解决跨地域、跨文化、跨国的复杂学术问题,将通过互补、互建实现共享、共赢,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独特贡献。

  鲁特巴赫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希望加强世界气象组织与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密切合作,并期待该联盟框架内的合作研究,能够对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气候环境变化、跨欧亚大陆交流和丝路文明发展有更深刻理解,以进一步了解丝绸之路科学交流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人类集体认同感提升。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秘书处负责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侯居峙研究员介绍,联盟目前已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8位科学家成员,欢迎具有考古学、环境考古学、古气候学、古环境学、历史学、遥感、地图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科学家加入,今后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年度会议。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国对地观测数据总量已接近1亿G 下一篇:固态电池:“替补”何时成“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