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上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海涵 访问:561 时间:2021-02-09

  2月8日晚,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本源量子”)发布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该系统实现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全新功能,助力量子计算机高效稳定运行。

  近年来,随着谷歌、IBM、英特尔、微软等科技公司巨额投入,量子计算硬件技术渐趋成熟。上周,国际量子计算巨头IBM发布了最新的量子软件发展路线,计划在五年内推出更简单的量子编程工具。

  目前,全球范围内可供使用的量子计算机约有50台。现有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普遍欠缺量子资源管理、多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处理、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功能。

  “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直接影响量子计算机的性能表现。”本源量子软件产品中心总经理吴伟介绍。据悉,本源司南为用户接入具有多个量子处理器核心的量子计算机高性能工作站。

  吴伟表示,量子计算机的落地应用是硬件与软件共同发展的结果,国产量子软件系统架构渐趋完善,对推动量子计算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及量子计算机实用化进程意义重大。“同时也鼓励用户提出需求、反馈意见,从而进一步完善、推动国产量子计算生态建设。”

  据悉,本源量子是国内首家主营量子计算机研制、开发和应用业务的公司,联合创始人、科学顾问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科研团队中有85%是90后。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突破区块链核心技术 提出首个完全实用异步共识算法 下一篇:大科学工程“拉索”发表首篇科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