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特殊纳米笼高效安全灭菌

来源:中国科学报 桂运安 访问:474 时间:2021-02-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阳丽华课题组与熊宇杰团队合作,首次提出构建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的新策略。他们从设计的系列纳米笼中,筛选出一种不仅可高效灭菌,而且对多种哺乳动物细胞均无毒性的纳米笼。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细菌抗药性的出现与扩散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有效应对细菌抗药性问题亟须开发新型抗菌物和抗菌疗法。纳米酶是一种与酶一样具有高效催化性能的无机纳米颗粒,被认为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型抗菌剂,但由于活性氧物种无法区分细菌和哺乳动物细胞,纳米酶失去了理想抗菌剂所必需的选择性。

  2013年至2015年间,熊宇杰团队发现钯基金属纳米结构表面可以形成具有类单线态氧的吸附态活性氧物种。阳丽华课题组利用哺乳动物细胞能通过内吞摄取纳米颗粒而细菌却不能的特点,与熊宇杰团队合作提出,将此类可以原位催化生成表面吸附态活性氧物种的纳米颗粒,用于构建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的策略。

  为检验这一策略是否成立,他们设计了一系列银钯合金纳米笼,并从中筛选出一种特殊纳米笼作为模型纳米酶。实验结果显示,该纳米笼可实现对细菌包括抗药性细菌的高效清除,经多次反复使用也未导致细菌抗药性,且对多种哺乳动物细胞均无毒性。

  这项成果有望促进生物相容性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并有助于应对细菌抗药性危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0965-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2-10 第4版 综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 下一篇:我国发布全球首套湖库遥感水色指数科学数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