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利用新方法制备出亚纳米孔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 访问:544 时间:2021-03-15

  近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材料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采用重离子辐照技术,结合紫外光敏化和脉冲电场蚀刻,在PC膜中可控制备出平均孔径小于2.4~9.7 埃的亚纳米孔道。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应用材料与界面》。

  核孔膜因其孔径分布均一、孔道高度平行且贯通、孔道尺寸和密度方便可调等优点,已被应用于水处理、药物筛分、分子检测、纳米材料制备等领域。然而,常规的化学蚀刻方法难以获得具有较小孔径(小于4纳米)的核孔膜,使其在离子分离和精准过滤方面受到严重限制。

  此次研究人员制备出的亚纳米孔道不仅具有良好的阳离子选择性,而且表现出电压激活的离子非线性传输行为,该行为不同于传统化学蚀刻核孔膜的欧姆型离子输运形式。在离子分离实验中,具有亚纳米孔道的核孔膜表现出优异的离子分离性能,其Li+:Mg2+:La3+分离率高达3230:85:1。

  利用该方法制备亚纳米孔道分离膜,不仅制备工艺简单可控,所制备出的分离膜还具有良好的离子选择性。该工作既为限域传质分离膜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也将进一步推动聚合物多孔膜在海水和盐湖资源有效提取等方面的应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ami.0c22689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3-15 第4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实现新型微波激射器 下一篇: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发现维生素K2颗粒提升骨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