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我国首个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系统发布

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访问:518 时间:2021-03-24

  近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在京发布了超大规模人工智能(AI)模型“悟道1.0”。据悉,该模型是我国首个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系统,由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唐杰领衔,带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100余位AI科学家及其团队联合攻关完成。

  据介绍,“悟道1.0”已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AI技术突破,形成超大规模智能模型训练技术体系,训练出包括中文、多模态、认知、蛋白质预测在内的系列模型,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构建了基础设施。同时,智源研究院与龙头企业共同研发工业级示范性应用,加快大规模智能模型应用生态建设。

  “悟道1.0”已先期启动了4个大模型的研发,包括面向中文的预训练语言模型“悟道·文源”;首个公开的中文通用图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悟道·文澜”;我国首个具有认知能力的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文汇”;超大规模蛋白质序列预测预训练模型“悟道·文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3-24 第1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科研人员发现催化剂均相化新思路 下一篇:我国实现超过200公里远距离单光子三维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