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首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文静 访问:446 时间:2021-04-14

  近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召开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会议。

  为充分发挥月球样品科研价值,规范科研样品管理工作,依据《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国家航天局设立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简称样品委员会),作为月球样品管理的专家咨询机构,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行使月球样品相关的评审和咨询等职权。

  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由9位专家组成,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担任,成员包括徐义刚、侯增谦、郑永飞、刘建军、万渝生、沈冰、惠鹤九、李子颖等院士专家。

  会议审议并通过《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章程》。章程规定,样品委员会委员研究专业应覆盖地质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天体物理、行星科学等方向。主要职责为对月球样品的借用申请进行审议,给出评审意见;对月球样品返还进行审核,给出评估意见;就月球样品相关的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对月球样品相关科研成果进行评价;通过月球样品研究开展月球科学普及工作;国家航天局委托的其他需要样品委员会审议的事项。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4-14 第1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科云翼”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 下一篇:设备无关量子随机性扩展实验首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