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新型纳米材料“解聚”肿瘤

来源:解放日报 侍佳妮 访问:453 时间:2022-07-21
  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有所上升,且多数发现时即为中晚期。与之相对,结直肠癌的治疗尤其是低位结直肠癌的治疗目前仍面临巨大挑战:人工结直肠造口给患者带来沉重身体及心理负担,放化疗治疗会导致骨髓抑制等严重并发症,临床亟需安全有效的新型治疗方式,缓解患者症状的同时减少并发症。

  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院士团队潜心研究,发展出一种新型无毒纳米医学材料,通过其在肿瘤微酸环境下的可控释放,用于低位结直肠癌治疗。动物实验结果令人振奋:该纳米材料可以准确“寻找”肿瘤组织,“解聚”紧紧抱成一团的癌组织,使得部分癌细胞从肿瘤组织上剥落,且不伤害正常细胞。

  正当施剑林院士四处寻找合适的临床合作单位时,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教授主动伸出橄榄枝。十院接诊的一些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已经失去手术机会,并伴有局部复发和转移,堵塞肠腔,同时化疗和免疫治疗效果不佳,饱受肠梗阻、营养不良等并发症折磨,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均堪忧。对于他们而言,新型纳米材料或许能帮助他们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健康状况,为接受进一步治疗带来曙光。

  上周,十院内镜中心为第一位自愿参与临床试验的结直肠癌患者进行了新型纳米材料治疗。团队突破传统用药方式,经肛门将药物注入大肠肿瘤部位给药。从肠镜影像中可以看到,乳白色的液态药物迅速包裹住肿瘤组织。几天后,对比该患者在治疗前后的肠镜检查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在同一视野下可见肿瘤缩小30%,且肠梗阻状况有所缓解。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22-07-21 05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可实现高安全性 下一篇:里德堡原子微波频率梳谱仪研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