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访问:418 时间:2022-08-01

  “40年来,中国数学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平台,我们跟上了国际水平,就像是攀登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到了一个平台,以后的路可能很短,但也将是最困难的路。”7月31日,在南京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开幕式上,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勉励青年数学家。

  1998年,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丘成桐发起设立,每三年举行一次。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共同主办,为期6天。

  大会为在数学研究上作出卓越贡献及促进数学事业发展的青年数学家颁发ICCM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奖励对象年龄在45岁以下。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丁剑获得本届ICCM数学金奖。

  今年1月,丁剑离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职回国工作。此前,丁剑回国访学,在与国内诸多数学家交流中,感受到了他们的共同心愿——希望更多原创性工作在中国本土产生。这也成为丁剑回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华人数学家大会首次设立了“数学贡献奖”,该奖项授予在数学科学领域成就卓著、德高望重的领袖数学家,表彰其为中国数学事业攀登高峰作出的终身杰出贡献。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乐获此殊荣。

  此外,武汉大学缪爽、清华大学吴昊等5人获得ICCM银奖。台湾大学教授王金龙、香港大学数学系教授莫毅明获得陈省身奖,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系教授Leon Simon获得约翰·科茨国际合作奖。为鼓励海峡两岸暨香港高校数学专业本科学生开展有创意的研究工作,本届大会还增设了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

  “我国高中生、本科生的培养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要帮助他们成长,把数学研究的根扎在中国,成为未来中国数学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在大会上,丘成桐如是说。

  在丘成桐看来,我国研究生水平与世界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未来我国数学发展要依靠研究生,“研究生的表现是我们今后10年最重要的工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8-01 第1版 要闻)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香山科学会议:凝聚科学目标 统筹大科学装置建设与应用 下一篇:《科学》评述非绿色植物传粉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