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当前日期:
文章搜索:    
· 首页 - 科技聚焦

我国首个“三抗”优质杂交稻品种通过国审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昊昊 邓力华 访问:375 时间:2022-12-07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下称亚热带生态所)获悉,由该所申报的杂交稻新品种“科贵优4302”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病虫害是影响水稻高产稳产的重要因素之一,水稻常见的病虫害有稻瘟病、白叶枯病及褐飞虱等。“水稻资源中本身就具有稻瘟病、白叶枯病及褐飞虱的抗性基因,培育抗稻瘟病、抗白叶枯病、抗褐飞虱的水稻品种,是防治这3种病虫害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亚热带生态所水稻分子育种团队负责人肖国樱表示。

  “科贵优4302”(国审稻20220226)由亚热带生态所领衔,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选育。它在长江中下游稻区晚稻区试中表现为中抗稻瘟病、中抗白叶枯病、中抗褐飞虱,品质达到部标优质三级,比对照组增产1.9%,是我国通过审定的第一个抗这3种病虫害的优质水稻品种。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12-07 第3版 领域)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科学家制备高相空间密度的超冷三原子分子系综 下一篇:科学家找到调控水稻、小麦穗发芽的“开关”